健保依附轉移

當初在幫老婆大人填待產室的住院手續時,

醫院方面要求我對於小寶貝的健保要依附在父親還是母親的名下先做決定,

不過當時完全沒有做功課,就直接寫依附在父親的名下了,

事後去查發現要依附在收入較少的那一方,健保費會比較省,

所以根據我們家裡的情況,依附在老婆大人的名下是會比較適合的。

 

小孩子的健保轉移流程很簡單,請雙方父母公司的人資辦理就可以了,

因為現在公司都是用網路幫員工投保,所以一下子就可以辦好了。

 

首先先請我公司的人資幫小寶貝辦理健保退保,人資會需要以下資料:

小孩姓名、小孩身分證號碼、轉出日期、員工編號,

以上四項資料傳給人資,1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退保了,

會從人資那邊拿到一份退保申請書的電子檔,

電子檔請老婆傳給她那邊的人資,然後再給上面提到的資料,

小寶貝的健保依附就轉移完成了,

原本還以為要請假去辦理,沒想到這麼簡單,還讓我拖了好一段時間(啊哈哈哈)

 

戶口遷移

戶口遷移就麻煩多了,必須親自跑一趟戶政事務所,

最重要的是,只能去遷移地址當地的行政區域戶政事務所辦理(因為我跑到別區了XD)

更重要的是,未成年人戶口遷移一定要父母雙方同意才行,

所以如果有另一方不能一起去戶政事務所辦理,那一定要有另一方的同意書才行(所以我又跑回家一趟,囧)

 

先說說我家裡情況,這次是我和小寶貝一起遷回台中目前居住的地方,

目前居住的地方則是尚未有戶籍遷入,所以算是遷入單獨成立一戶,

所以需要準備的資料有:

遷出地戶口名簿

身分證和印章

遷入地房屋權狀(或其它,詳見政府網頁公告)

老婆的同意書(沒有準備,多跑一趟)

(身分證換發一張50元、戶口名簿換發一份30)

如果是入他人戶籍,則把權狀改成遷入地戶口名簿即可,反正擔心的話,有提到的資料帶好帶滿就好了。

相片的話,戶政事務所對原本身分證上的相片有存檔,所以可以選擇用原本的,或是帶新的過去換。

 

另外,台中市西屯區的戶政事務所是工作到下午6點半,其它區不清楚,

我和小寶貝原本的戶籍都在外縣市,

櫃台小姐有提到外縣市的戶籍資料到了5點或5點半就不能調閱了,

所以如果是要從外縣市遷到台中的朋友要注意。

 

另外,可以一起辦理小寶貝的「寶寶人生第一張卡-圖書借閱證」,還可以到圖書館去領開卡禮喔。

(理論上台中市的每一區應該都會有開卡禮,內容物有沒有差異就不知道囉)

 

小寶貝的第一張卡,希望以後是個愛看書的乖小孩,不要像她爸爸一樣,哈哈。

 

開卡禮憑此券兌換,現一個月之內領取喔。

 

詳情請參考內政部戶政司:http://www.ris.gov.tw/zh_TW/394

或各地戶政事務所網站

 

2017.05.23  補充

小寶貝領到的出生開卡禮,小寶貝的第一本故事書,笑的真開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保轉移 戶口遷移
    全站熱搜

    路人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